為推廣「一男一女」的婚姻觀,下一代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24)日宣布成立協會,與安定力量聯盟一同推行婚姻定義公投,主張在不改變「一男一女」結合的婚姻定義下,設立特別法來保障同志族群權利。曾獻瑩說,預計在三個月內完成28萬份連署,最慢會在9月之前完成第二階段,目標是公投綁大選。除了婚姻定義公投,幸福盟未來可能針對反對性別平等教材,以及提案以制度專法保障同志族群提出公投案。

公投的主文是:「你是否同意婚姻應限定一男一女結合?」

「婚姻家庭,全民決定!」曾獻瑩表示,幸福盟主張在不改變「一男一女」結合的婚姻定義下,設立特別法來保障少數群族權利。曾獻瑩也說,安定力量過去在推動婚姻家庭價值的理念與幸福盟一致,因此將與安定力量合作,共創台灣價值新局面。曾獻瑩指出,幸福盟曾做出全國民調,76.4%民眾認為應該透過公投方式決定台灣婚姻、家庭價值與制度,也收到各界聲音,台灣公投法修法通過,因此在今天提出第一個公投主文。

為何推動婚姻定義公投?曾獻瑩表示有三大理由:第一,這是台灣主流民意,76.4的民眾認為應該要公投,幸福盟反對少數政策藉此操作族群對立、收割選票以獲取個人利益。第二,為了限縮立法形成範圍,幸福盟贊成在不改變「一男一女」的婚姻定義下,可設立專法或以其他形式來保障少數群族權利。第三,公投是民主國家典範,也是世界各民主國家解決重大較好的機制,應交由全民決定。

幸福盟公民行動總監、安定力量秘書長游信義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民主精神寶貴在可以被實踐,無論自己在哪個身份,都非常支持國人用直接民權方式決定台灣人民婚姻家庭的樣貌,這次公投不只是創造歷史,更關係到下一代未來,「這是一次公民覺醒的運動,希望全體鄉親站出來。」

安定力量聯盟孫繼正表示,安定力量會在執行面能藉由罷昌走遍各鄉的經驗,深入民間讓全台知道這個議題的嚴重性。孫繼正也引述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稱「同婚議題是核子彈」,我們不會臥軌也不會去凱道夜宿,會用罷免權、公投權去實踐,希望中選會不要刁難,讓提案通過。

曾獻瑩指出,隨後會將3154份連署書送至中選會,於何時達成第二階段連署門檻?曾獻瑩說,預計在三個月內能夠完成28萬份連署書,最慢會在9月之前完成第二階段,目標是公投綁大選,除了第一個主文外,也在評估很多家長關心,爭議性不當性別平等教材,第三則提案以制定專法保障同志族群。曾獻瑩說,各地組織、家長、宗教團體都很關注公投,未來中選會用電子連署加快公投速度。

曾獻瑩表示,幸福盟主張在不改變「一男一女」結合的婚姻定義下,設立特別法來保障少數群族權利。   圖:黃韋銓/攝

幸福盟將3000多份連署書送至中選會。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