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於23日針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The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展開新一輪談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這次的談判進展「非常好」,加拿大首席談判代表威赫爾(Steve Verheul)也表示,對談判進展高度期待。

路透社(Reuters)報導,多次揚言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川普,近來論調有些改變。他表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進展非常地好。我只是認為如果不成功,我們就加以終結」。

美、加、墨3國代表在加拿大蒙特羅展開第6輪談判,為了避免與墨西哥大選撞期,將於今年3月結束談判。

根據路透社掌握的消息,加拿大和墨西哥政府都準備好,在汽車的一些項目上滿足美國的要求;但美國要求汽車生產必須有50%的美製零組件,則遭到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強力反對。

墨西哥的首席談判代表史密斯(Ken Smith)希望這次談判,能在一些比較沒有爭議的項目,如通訊、反貪腐和食品安全措施等方面有所進展。

摩根史坦利公司(Morgan Stanley)在1份給客戶的文件內指出,他們評估美國有動機繼續投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並且說:「我們相信美國不太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在與美國談判之際,加拿大也試圖拓展其他出路。23日,加拿大與其他10個國家,同意在3月份簽署「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此際也正在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盼望能引進更多投資,下個月也將用5天的時間,訪問可能成為加拿大更大貿易夥伴的印度。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揚言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如今態度大轉彎。   圖:翻攝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