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4)日為農曆臘月初八,是釋迦牟尼成道日,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靈鷲山聖山寺,連續第6年舉辦「臘八送暖迎平安」活動,今(23)日一早,聖山寺監院懇慧法師與常住法師及志工菩薩近70人分6條路線,在貢寮、雙溪、澳底等地沿途挨家挨戶親送4000碗臘八粥及春聯,用溫暖的臘八粥,在歲末寒冬送上至誠祝福。

靈鷲山聖山寺表示,雖製作臘八粥過程繁複且耗時,但整夜未眠的志工反而樂在其中、不以為苦!昨(22)日傍晚5點,聖山寺副監院妙實法師、大寮寶勤法師、淨群法師及20多位基隆講堂志工菩薩,開始浸米、備料,並以大悲水及在華嚴法會加持過供福包裡的糯米,加上紅豆、綠豆、白木耳等多種材料,23日凌晨三點開始熬煮,再分裝成大桶或一碗一碗的臘八粥。

監院懇慧法師講述臘八粥的由來,農曆12月8日俗稱臘八節,也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相傳釋迦牟尼佛在成道之前,修行時曾因飢餓暈倒在摩揭陀國,一位牧羊女用蘋果和各種雜糧混合做成的「乳糜粥」,讓釋迦佛有了體力繼續修行。

釋迦牟尼佛恢復體力後,於臘月初八在菩提樹下開悟成佛,後世的佛教徒為了紀念「佛祖成道日」,就在每年這天用米和乾果煮粥供佛,分送善男信女,此粥便被稱為「臘八粥」。

靈鷲山聖山寺表示,本寺長年善護福隆,每年於春秋兩季在聖山寺舉辦超薦祭典,透過誦經共修、追思超薦的大功德力,使地方鄉里更為祥和富樂、祝福居民能夠福壽雙全。

春節將至,法師們也誠摯邀請大家來靈鷲山走春禮佛,一共歡度春節佳期。

「臘八粥」由糯米,加上紅豆、綠豆、白木耳、紅棗、龍眼乾、蓮子、花生仁、腰果、紫糯米、薏仁、燕麥等多種材料煮成。   圖:靈鷲山佛教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