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全球開始重視環保。垃圾處理一向是環保相當棘手的課題。台中市垃圾部分由焚化爐燃燒處理,然而產生的飛灰掩埋處理遭到地方抗爭,致使合法掩埋場一直無法入場。台中三座焚化廠現每年產生約42,000公噸的飛灰穩定化物,每年編列約6,289萬元預算清運處理,但只足夠供應1萬公噸飛灰穩定化物運送至外縣市合法掩埋費用。今(107)年環保局特別增編1.1億元經費處理垃圾灰燼,但107年度總預算案至今未過,環保局憂可能致使焚化爐停爐。

環保局表示,垃圾焚化會產生底渣及飛灰兩種最終產物,兩者都必須清出焚化爐,否則飛灰累積爐內可能導致爐子不能運作。以往多以掩埋方式處理垃圾灰燼,但近來受到地方抗爭及民代要求,導致台中市目前擁有合法掩埋場變成空有場地卻進不去的困境;后里區目前僅能處理該區所產生的飛灰,沒有餘裕量,必須另尋出路。此外,台中人口急增,垃圾量隨之成長,尋找適當的垃圾處理方法迫在眉睫。對此,台中市府針對今(107)年增列約1.1億的飛灰穩定化物處理費、1.74億飛灰清運處理費用,及1億1,111萬元的處理費用計畫將發包垃圾飛灰給合格民間機構處置,藉此降低停爐風險,也減輕台中掩埋場的土地負擔成本。

環保局憂心,107年度總預算案至今遲未通,可能連帶影響台中市各焚化爐的正常運作。若預算遲未通過,新列經費不能動支,今年5月台中市的焚化爐恐停爐,導致家戶垃圾無法處理,進而影響市民朋友生活品質。環保局呼籲議會為市民朋友著想,盡速召開臨時會審議總預算案,讓飛灰獲得妥善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