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開通M503北向航路,引發兩岸官方互相角力。由於台灣方面針對「擅飛」M503航路的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兩家航空公司,其春節加班機審核卡關,最近在一些台商及藍營同溫層的通訊群組,廣傳一則「中國國務院指示命令」四點因應措施的訊息,對此,陸委會表示這紙命令「真偽難辨」,低調不評論,部分熟悉兩岸空運的業者則質疑其可信度,認為是政治性操弄的「心理戰」。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距春節時間還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兩岸官方接下來仍有可能再協商解決目前的僵局,而據透露台灣民航局也已擬定一套疏運計畫,近期將會公開說明,對於網路通訊群組的各種傳言,台灣相關單位均掌握並密切關注。

根據通訊網路所傳的「中國國務院指示命令」內容如下:

一、即日起所有遭台灣當局於春節期間禁航的班機均應當立即遞補支援內地同胞,疏散大量返鄉的流量!

二、為服務台灣同胞春節返鄉順利!即刻起各省、市、地區!各航空公司均必須規劃加開飛往廈門高崎機場的輸運航班,以服務台灣同胞歸鄉的期待任務!

三、廈門高崎機場應立即規劃春節營運時大量來自各地之台灣同胞在此停留轉運時管制區域、交通、食宿、醫療、通關等便民利民事宜。

四、所有經營小三通金廈來往之船務公司應立即規劃掌握人力、船隻等支援需求,確實做到在春節轉運期間將所有滯留於廈門機場的台灣同胞輸送至金門!

針對這四點「指令」,熟悉兩岸空運的業者表示,由於這些內容都是中國方面的舉措,乍看之下,是有幾分政令宣導的模樣,但因未曾聽聞中國官方有透過公開的管道說明或證實,其可信度值得懷疑,倘若這真是中國方面刻意傳出,那更可以坐實中國方面利用網路傳言,意圖透過網路流言的大量傳遞,讓台商及市場形成壓力,對台灣當局大打心理戰的用意昭然若揭。

業者指出,其中,尤其以第四點的「指令」最為不合理,因為目前兩岸航線的現況是,並沒有春節機位一票難求的狀況發生,為何「指令」要去提最不合乎台商需求,要大包小包舟車勞頓的金廈小三通?這是想讓台商心裡先產生不必要的心裡壓力嗎?

業者強調,兩岸春節正常航班目前還有很多空位,依照往年的經驗,春節包機需求其實不是這麼熱門,座位實際常賣不到一半,甚至因供過於求而取消班機,至於已經訂東方及廈門兩航空公司加班機的台商,仍可轉訂其它家或兩航空公司正常班,影響回家的路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