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學子們學涯中,重要大考之一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即將在26、27日登場!考生們除了養精蓄銳,最重要的莫過於帶齊應試文件及用具,避免考試當天造成不必要意外。今 (107) 年學測首度取消製發准考證,考生們需攜帶身分證等有效證件正本應試。但參與術科考試的考生須多加注意,術科應試生仍會收到准考證,且術科准考證不能作為學測應試的有效證件,術科應試生仍須備齊合格證明文件方得參加學科考試!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於107學年首度「取消製發准考證」,高中英聽測驗、學測和指考等考試都改寄發考試通知。新制一出,造成不少考生疏忽;根據招聯會指出,去 (106) 年2次英聽測驗中,未帶有效證件應試占違規最大宗。考生應留意,學測只接受身分證、有照片健保卡、居留證、護照、駕照等5種身分證明文件正本,而學生證、無照片健保卡或任一證件影本都是無效證件。

大學術科考試方面,招聯會也特別強調術科仍維持舊制,會製發准考證,術科入場應試一律要出示准考證。術科准考證不得作為學測考試的有效證件;若未攜帶有效證件正本應試,考生將被扣減該節考試成績1級分,若整日考試都沒帶有效證件,可能扣到3級分,影響甚鉅。

招聯會強調,今年術科考試也有幾項變革,例如美術術科不再提供塑膠袋隔離畫面、考試時間包含紙張吹乾、噴膠時間、體育術科禁止攜帶具通訊、記憶功能電子工具或有礙安寧、考試公平等器材入場,違者取消考試資格。

至於近日來勢洶洶的流感和腸胃炎疫情,招聯會也呼籲考生注意身體保健、維持身心最佳狀態。試場方面也會增加支援人力,望能因應各種試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