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23)日邀集醫護相關團體開會,討論何種特殊情況下輪班間隔會從11小時縮至8小時,引發醫護勞團不滿,質疑此舉恐大開雇主方便之門。因此,全台10多個基層護理師產業工會齊聚衛福部抗議,要求輪班間隔必須維持11小時,對此衛福部澄清並表示,只是要將特殊情況說清楚。

日前通過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中,將輪班制換班休息時間從至少11小時放寬至8小時,引發護理人員反彈,擔心這些例外將成常態。衛生福利部多次發布新聞稿強調,護理人員的輪班時間以11小時為原則,除非重大災害、突發事故及嚴重疫情等特殊狀況,才可透過勞資協商縮短為8小時,否則不得調整。

衛福部今天上午邀集多家醫院與護理代表研商,基層護理人員則質疑衛福部僅邀資方,刻意忽略勞方,擔心會議開完將為雇主大開後門,讓雇主可以用最少的人力成本,來獲取最大的利益。對此,台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等多個勞團一早就到衛福部大門口抗議。

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總幹事張喬瑜指出,衛福部應設法將護病比(指醫院中護理人員和照顧病人的比例)降到1比7,如此醫院才有足夠人力因應突發狀況,避免護理過勞的情況發生。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秘書長張佑安說,原本勞基法已有規定,在天災人禍時可取消假日上班等規定,這規定已執行多年,衛福部不該用這種理由將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至8小時。

對於今日抗議事件,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受訪時強調,站在衛福部的立場,護理人員仍是以維持11小時輪班間隔為主,除了疫情、天然災害或緊急事故等3種例外情況時,才可透過勞資協商將縮短輪班間隔時間調整為8小時。

蔡淑鳳也表示,這次開會不僅是邀請資方團體,也有邀集勞方團體,原先目的就是想透過這次會議,將這幾個特殊情況「說清楚」。

 

 

 

北市聯醫公會表示,衛福部在修法前後的態度不一,根本是出賣護理人員。   圖:翻攝自/北市聯醫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