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3)日指出,台中市政府大推的花博卡,不僅相關標案未未審議先發包,還要求里幹事遵照「教戰守則」來取得市民個資,簡直是「詐騙集團!」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承包廠商對個資的保護措施,通過BSI(英國國家標準機構)10012國際認證,對於資訊安全及個人資料的保護相當嚴謹,故不必擔心個資外洩的風險,但若仍有疑慮的市民,建議可暫不申請。

國民黨團議員指出,花博卡的預算被議會決議退回,代表這張花博卡的業務計畫沒審議完成,但市府仍然強行辦理,部分市民提出申請,可能會白高興一場,市府如此會陷市民於不義!

國民黨議員表示,市民申請花博卡還需填寫「個人資料蒐集同意書」,同意將個人資料給市府及廠商使用,議員痛批,為何要給個資才能辦卡?黨團議員又指出,立委江啟臣收到陳情轉給他們一份資料,竟然是市府要里幹事用花博卡去收集個資的「教戰守則」,這份「教戰守則」把里幹事當推銷員一樣;又說「林佳龍給戶籍在台中的鄉親一次免費參觀的機會」,講得好像是林佳龍市長的施捨。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這份市府的「教戰守則」有建議面對民眾質問的說法,議員說,若民眾問里幹事個資疑慮,其內容寫道「卡片外觀只有名字而已,別人拿到也沒用,其他所有資料都在市府資料庫」,議員表示,所有資料都在市府資料庫就是問題,這種自曝動機的「教戰守則」有夠愚蠢!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花博卡同意書並未收集市民電話,更未將民眾電話寫入晶片,所以不會延伸電話詐騙問題,而未來花博卡卡面,也只有姓名而無其他可供識別的個人資訊。

王義川表示,目前花博卡正在申請階段,第一波同意書已被索取一空,市府會在獲市民同意書之後才開始製卡;這次花博採電子票證驗票入場,並非以傳統驗證件方式一個一個驗票,除可加速通關外,更可有效統計入園資訊。因此,對於議員建議拿身份證進場的提議,並不符合現今辦理活動的基本趨勢,市府並不建議採用。

至於黨團議員質疑未審議就發包,交通局表示均依法定程序辦理,並未有議員所稱無尚未審議就先行發包動支的狀況。

至於議員質疑得標廠商,過去未有票務經驗,王義川表示,這次整體標案由三立電視公司得標,而售票業務該公司則與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時藝多媒體公司合作,該公司具有參與各種大型博覽會及售票相關的經驗,並非無相關經驗。

國民黨議員指花博卡是「佳龍集團詐取個資」。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