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屯區戶政事務所舉辦南屯文史展覽,結合地方特色文獻資料及歷年檔案、文物,於今(23)日揭幕「瑰麗南屯 彩虹奇跡」,展覽期間至2月9日止,地點位於南屯區戶政事務所,現場除了展出檔案資料及文物外,更可透過影音、AR及互動小遊戲,讓大家體驗趣味豐富的展覽,漫遊百年時光隧道時也見證南屯戶政的故事。

此項文史展分為四大主題:

1.戶政典藏檔案:

展出戶政早期各項戶籍證明文件,從出生到死亡、結婚、離婚等日據時期戶籍登記簿等歷年文件資料及實體文物。有日據時期身分牌、戶主牌等。

2.彩虹眷村:

眷村一直以來都是享譽國際的在地特色景點,展區將複刻彩虹眷村場景,讓民眾宛如置身眷村中,親身體驗眷村風采。並搭配展出早期軍眷史料,如在營軍人申報戶籍證明書、眷宿居住憑證等。

3.南屯文史沿革:

除介紹南屯舊地名「犁頭店」的由來外,從地理源始到平埔族遺跡、宗教行腳萬和宮、早期公學校南屯國小、在地文化特色「打鐵店」、牛隻交易市場「牛墟」,及本轄特有農產品「麻芛」等,一覽南屯歷史回憶。

4.南屯戶政大事紀:

展出文字記錄與照片,介紹歷年戶政制度沿革變遷,讓民眾在不同時空資料中,感受戶政業務推陳出新及從簡精神。

南屯區戶政事務所主任簡士喆指出,可從戶政歷年的變革及歷史文化的變遷,看出社會與時代的進步,透過戶政檔案暨南屯文史展,讓觀者了解這些寶貴的歷史。

南屯戶政檔案展覽照片。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南屯戶政檔案展覽照片。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南屯戶政檔案展開幕照片。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