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年輕人低薪問題,蔡英文總統在昨晚播出的專訪中提到,超過5成企業在今年都會加薪,強調短期內不會再修訂勞基法。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嘲諷,蔡英文去的企業非常少,推測是企業顧全蔡英文面子才說會加薪,假設光靠這個台灣企業都能加薪,那台灣肯定完蛋了。

勞基法日前闖關三讀,青年低薪、勞資能否平等對談、產業過勞等議題,引發社會關注,蔡英文總統在昨晚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肯定此次勞基法修法維持了勞資雙方平衡,未來要靠主管機關強力執行,短期內不會啟動第三次修法。蔡英文還說,超過5成企業在今年都會加薪,認為必須形成社會氛圍,才能對企業造成壓力。

對於蔡英文先前拋出最低工資夢想數字為新台幣3萬元,主持人鄭弘儀詢問能否承諾在第二任任滿前達成目標,蔡英文回答,政府必須考慮經濟發展狀況,不能硬性設定指標。

對此,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譏諷,蔡英文去的企業非常少,最多不超過20家,是因為企業給她面子才說會加薪,假設光靠這個台灣企業都有加薪,那台灣肯定完蛋。

曾銘宗建議,蔡英文應全面檢討產業、貨幣、外貿、交易等政策,提出整套改善現狀的措施,而非去參訪企業,藉企業賣她面子才來加薪。

曾銘宗指出,加薪五成的比例非常低,過去自己擔任金管會主委時,統計資料顯示,每一年上市、上櫃的企業加薪比例也有六、七成,向蔡政府喊話,要她繼續努力。

至於蔡英文提到短時間內不會再修訂勞基法,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說,從民進黨執政以來,很多政策都是倉促草率下通過,尤其勞基法更明顯;如果立即要啟動第三次修法,大概會被罵慘了,雖然有錯,但也不願意承認,不過,年輕人不願意接受,面對外界嚴重反彈與抱怨,政府應該要去思考年輕人或所有人民想要的是什麼,「低薪是最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