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23)日舉行記者會,指國民黨阻擋預算,包括市府今年新增列約1.1億元辦理的「烏日與文山焚化爐的飛灰清運計畫」,恐被迫中斷。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說,國民黨絕對沒有要刪除民生、建設、教育、社福相關預算,反而是市府自己要刪路平、生活圈、捷運相關預算。民進黨團所說的,都是林佳龍以惡霸心態強行介入政黨協商,這一切都是恐嚇、造謠、抹黑、行政權霸凌,「笨蛋,問題在林佳龍!」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市府環保局每年編列6000萬元清運飛灰,不過由於台中人口不斷成長,垃圾量增加,過去6000萬元僅能勉強處理后里焚化爐的飛灰,因此今年擴大編列1.7億元,進一步將烏日、文山焚化爐飛灰納入處理範圍,同時將這些飛灰運送到外縣市處理。

黨籍議員表示,藍營不顧市民衛生健康,連日來癱瘓議事堂,杯葛預算,甚至在政黨協商中,要求刪除這項預算,現在不僅飛灰處理費沒有著落,讓多達1萬8000噸的飛灰無處可去,並且迫使市民朋友只能繼續無奈與髒臭的飛灰共處。

民進黨團強調,由於飛灰已經將焚化爐堆得滿滿滿,若是預算持續停擺,將導致烏日及文山焚化廠可能自5月起,即無法處理垃圾,市民生活品質將大受影響,台中若成為蒼蠅滿天飛的髒亂城市,藍營能拿什麼負責?

民進黨團說,預算停擺對市民影響巨大,藍營不能視而不見,一再無理杯葛,甚至說是「市府恐嚇」,綠營已經多次說明杯葛預算的嚴重性,呼籲藍營為了全體市民的衛生健康著想,請懸崖勒馬趕緊召開臨時會,否則最終只會被市民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