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晚接受電視專訪,被問到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競合關係,蔡英文表示,「柯市長必須對台灣價值做再一次確認,讓民進黨支持者感覺柯市長是可以一起作戰的人。」對此,欲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批,柯文哲一席「兩岸一家親」一旦說出口,就沒有機會再對台灣價值「補考」。

針對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蔡英文昨晚受訪時表示,柯的主張是從台北市長的角度,至於總統的角度則是從整個國家的角度,考慮面向不一樣。蔡英文呼籲柯「必須對台灣價值做再一次確認,讓民進黨支持者感覺柯市長是可以一起作戰的人」,至於何謂台灣價值再次確認?蔡說,有很多不同的定義,柯文哲是很聰明的人,他應該知道怎麼做。

媒體今早問也姚文智,蔡英文一席話是否意味民進黨與柯文哲仍保有合作空間?姚文智認為,「不是的。」蔡英文提及的台灣價值,是一種基本信念與價值,也是政治人物的生活日常,一旦話說出口,就沒有機會再「補考」,柯三年來最被質疑的種種政策與言行,就是被民進黨基層支持者認為他「悖離了台灣價值」,也就是對柯「不舒服」的原因。

姚文智舉例,在去年巴拿馬與我國斷交之際,柯文哲卻在上海雙城論壇大談「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姚文智批,對比前國民黨主席連戰過去為了選總統,曾一度趴下來親吻土地,不就是想補考的表現?但根本沒有人會相信。姚文智認為,台灣價值的信賴與背叛問題,是一個是非選擇的問題。

姚文智也諷刺,若台灣價值能補考,「不如柯文哲與連勝文、丁守中、馬英九一起來舉辦個台灣價值補考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