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日薄西山,敘利亞內戰仍未告一段落。22日,距離大馬士革不遠的杜馬市(Douma)遭到化學武器攻擊,導致包含小孩在內的21人呼吸困難。美國譴責俄羅斯未能善加約束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並考慮要訴諸聯合國安理會。

法新社(AFP)報導,醫院發現被送來的傷患除了呼吸困難、咳嗽之外,眼睛也發紅,聞起來的味道像漂白水或氯氣。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the 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人員指出,當地居民和媒體的消息來源都說是遭到毒氣攻擊。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戈迪溫(Steve Goldstein)譴責俄羅斯,未能約束敘利亞當局。他表示,「俄羅斯未能讓敘利亞不再使用化學武器,並且一再阻撓化學武器檢查組織。真是夠了。」

美國呼籲俄羅斯,讓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認真面對聯合國所主導的和談,俄羅斯卻和伊朗、土耳其,另外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與俄羅斯的索契(Sochi),邀請敘利亞朝野談判。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曾針對敘利亞使用化武畫下紅線,但後來重心放在剿滅「伊斯蘭國」;相較之下,終止敘利亞內戰的外交工作,也就遠遠沒有效率。

昨日的化學武器攻擊事件並非偶發。本月13日,杜馬市外圍地區便曾遭到類似的攻擊,導致7人窒息。幾天後,「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主任羅特(Kenneth Roth)也指控敘利亞當局,使用氯氣攻擊大馬士革近郊的東古塔地區(East Ghouta)。

2017年4月,「禁止化學武器組織」(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 OPCW)與聯合國也曾譴責敘利亞空軍,使用沙林毒氣攻擊反抗軍控制的汗舍孔鎮(Khan Sheikhun),導致重大傷亡。當時美軍曾發射導彈炸射敘利亞空軍的基地,予以警告。

2014年與2015年,敘利亞政權也被指控,在該國北部的3個地區動用化學武器。

敘利亞內戰已經進入第8年,奪走34萬條人命,並迫使數百萬人逃亡,該國難民也造成國際社會極大的壓力。原本搖搖欲墜的阿薩德政權,在俄羅斯與伊朗的扶持下,逐漸站穩腳步。在「伊斯蘭國」即將消失之際,敘利亞當局也將重心轉向壓制反抗軍。短期之內,敘利亞恐難恢復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