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打算讓使用者投票排序新聞媒體可信度之後,媒體界也對此事出聲了。知名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表示,像臉書(Facebook)這些大型網站應付費給「可信的」新聞機構,這將有助提升訊息可信度並防堵假消息的流竄。

根據外媒路透社的報導,年屆86歲、旗下擁有《華爾街日報(WSJ)》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執行長梅鐸認為,臉書和Google的演算法皆有利於網站本身,但也導致下流的新聞來源普及。梅鐸並表示,他從未看到有任何的解決方案,以真正的投資來認同專業新聞的社會價值,「如果臉書有意表揚『可信的』出版業者,那臉書應採用類似有線電視公司的模式,付給那些出版業者一筆費用。」

先前在1月19日時,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才剛宣布,將透過使用者投票來排序臉書上的新聞來源,藉此打擊錯誤訊息、腥羶色等內容。

臉書採取這些措施,主因是先前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臉書上流傳的大量假消息、假新聞,當時對選舉局勢造成不小的影響。事後臉書被輿論指責,因其放任的態度,助長了這些假消息的散佈。臉書主管Samidh Chakrabarti先前也在部落格中,承認臉書「察覺不良用戶濫用臉書的速度太慢」,並表示臉書目前正「努力消除這些風險」。

昨(22)日臉書的全球政治和政府連絡主管Katie Harbath撰文指出,社群網站對於「民主」的影響是個重大議題。Katie Harbath也宣佈,接下來幾天,在臉書的「Hard Question」官方部落格中,對於社群網站對民主的影響,臉書將請來哈佛大學的教授Cass Sunstein、愛沙尼亞前總統Toomas Hendrik Ilves以及雪梨大學教授Ariadne Vromen等人暢談此議題。

另外一間大型的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則採取另一種作法。推特將平台上的所有廣告「透明化」:推特公佈了包括廣告背後的金主、廣告投放時間長度等資訊,公開讓所有推特使用者檢閱。對於政治廣告則嚴苛,政治廣告的買主,其一系列的廣告支出總額都將公開,同時也公佈過去所有的競選廣告歷史數據。換言之,推特讓使用者將能清楚的分辨該訊息是「廣告」還是「訊息」。

而對於梅鐸「社群網站應付費維持新聞可信度」的這一席話,目前各大社群網站,例如臉書、Google皆尚未表達任何回應。不過,社群網站如何保持訊息可信度,確實已成為社群網路發展領域的重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