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九合一選舉將於年底登場,外界關注民進黨是否再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接受專訪提到,柯P必須要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確認,讓綠營支持者感覺柯是能一起作戰的人。對此,柯文哲今(23)受訪時說,他認為台灣目前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為特色,當然法治、人權、環保等有改進空間,不過所謂普世價值的實現,應該是現階段的台灣價值。

對於媒體追問,小英的言下之意,是否在暗批柯文哲原先的台灣價值?柯文哲說,其實他也不曉得,他也很想知道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蔡英文昨接受媒體專訪,她說,民進黨和柯文哲2014年合作打了一仗,至於柯P後來的一些言語或舉動,讓綠營支持者覺得有點不舒服,但柯是以市長角度看問題,這跟以一個國家整體的角度看問題,本來就會有落差。蔡也喊話柯P,若希望2014年支持他的綠營支持者能繼續支持,「我覺得他應該某種程度必須做的事情,就是對『台灣價值』這件事情,再一次的確認」。

柯文哲上午出席松山區行動市政會議,會後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蔡總統昨受訪時的喊話,希望柯再度確認台灣價值,柯文哲說,其實自己曾想過什麼是台灣價值,因為台灣在整個東亞地區和華人世界,特色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當然法治、人權和環保有改進空間,但所謂普世價值的實現,應該就是現階段的台灣價值。

柯文哲也說,其實他也很想知道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至於柯P被問到自己心中的台灣價值,柯文哲指出,就是政治是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打高空沒有用,像松山區健康公宅就是老百姓要的,因爲老百姓沒地方租房子,不然租的地方不是品質爛就是很貴,所以就蓋一些讓他們租得起的房子。

柯文哲也強調,總統跟市長的等級不同,總統要處理國防外交、意識形態,市長只要經濟發展好,人民過得快樂就好,因為所處的位置高度不同,兩人要應付、關心的東西也不一樣。

至於蔡英文昨受訪時說,柯文哲過去有些話讓綠營支持者不舒服,柯回應,其實「也還好啦!」因為這個社會不太允許批評,雖然他媽媽常叫他不要講,但他也沒罵什麼,就是講實話而已,因此有時候就是少說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