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色列大使館,確定將於2019年底之前,由台拉維夫搬遷到耶路撒冷。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中東之行到達最後1站──以色列,他帶這份超級大禮,強調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

彭斯22日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談,也赴以色列國會演說。他在演說時表示,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總統川普已指示國務院啟動大使館搬遷準備工作,將於明年底前遷至耶路撒冷。不過他的演說受到多名阿拉伯議員的抗議,首席談判代表埃雷卡特(Saeb Erekat)表示,美國政府是問題的一部分,而不是解決方案。有人拿著以阿拉伯文、英文寫有「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的標語,遭帶離會場。

小插曲不影響彭斯的說法,他強調美國改變政策,是因為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事實。他接受美聯社訪問時,不斷呼籲巴勒斯坦重返談判桌,強調談判的大門一直是開著的,美國總統川普有信心能夠促成和平協議,希望以巴雙方可以重啟和平談判。

美聯社指出,美國副國務卿戈迪溫(Steve Goldstein)在華盛頓透露,美駐以國大使館可能設在美國現有的一個設施上,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將在未來數週內簽署新設施的安全計劃。有官員表示,最有可能的地點是在耶路撒冷的阿諾納(Arnona)居民區1座現代化的大樓裡。不過彭斯對此並沒有鬆口。

對於彭斯遷使館的談話,納坦雅胡回應表示,感謝美國選擇相信事實,強調2國友誼堅固,「美國沒有比以色列更好的朋友,而以色列也沒有比美國更偉大的朋友」。

美國副總統彭斯22日赴以色列國會演說,宣布大使館搬遷時程。   圖:翻攝彭斯推特

美國副總統彭斯(右二)中東行最後一站抵達以色列,受到該國總理納坦雅胡(左二)熱烈歡迎。   圖:翻攝納坦雅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