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獲釋的香港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股東桂民海(桂敏海)20日傳出在兩名瑞典領事館人員陪同下準備搭乘火車離開寧波到北京接受醫療檢查途中,在火車上遭十多名警方便衣人員帶走。

由海外華文作家組成的「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深夜透過新聞稿向中央社作上述表示。

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對桂民海再次遭拘捕表示嚴重關切,並強烈要求中國相關當局立即公開事實真相,立即恢復桂民海作為瑞典公民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及相關權利。

新聞稿並呼籲北京當局,保證尊重桂民海個人意願,就桂民海出現肌萎縮性側索硬化(漸凍人症)病症情況,在瑞典駐中國使領館的幫助下,立即進行醫療檢查,並根據檢查結果進行治療。

以出售中國大陸政治禁書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英國公民)、店長林榮基,與股東桂民海、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5人,2015年10月至12月先後在泰國、中國大陸與香港失蹤。

上述5人先後出現在中國官媒「接受訪問」並「公開認罪」。桂民海是在2016年1月出現在中國中央電視台,公開承認2003年12月在寧波酒駕撞死一名女大學生後逃逸。

李波等4人於2016年3月陸續獲釋返港。瑞典外交部則在2017年10月24日證實,桂民海獲中國釋放。

獨立中文作家筆會當時則向中央社表示,桂民海與持有德國護照的華裔妻子珍妮佛(Jennifer)暫時在浙江省寧波市一處公寓租住,無法確認桂民海是否可以不受限制在寧波當地自由外出。

另外,桂民海當時也向消息人士表示,將申請瑞典護照,希望可以離開中國大陸,回到近年主要居住地——德國杜塞道夫(Dusseldorf)的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