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工會罷工邁入第4天,明 (23) 日將是資方預告資遣日,資方「清場」傳聞也引起外界揣測。新北市勞工局強調,資遣名單中的15名工會會員,其身份資格已獲通確認過保留,即便罷工行動持續至23日之後,仍屬合法。並強調倘使資方指揮保全破壞罷工糾察線、衝撞會員,則屬不法妨害工會合法罷工權利,警方應介入排解維持秩序。勞工局也呼籲,資方應儘速回到談判桌,與工會誠信協商,萬勿浪費力氣啟動「非法罷工」等負面宣傳,混淆外界視聽。

勞工局表示,依「工會法施行細則」規定,工會章程或會員大會如有議決訂定「會員身分資格保留機制」,被資遣會員在主管機關受理調解、仲裁或裁決期間,仍得保留會員資格。美麗華工會日前已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工會章程本有訂定會員遭非法解雇期間,得經會員大會通過保留被資遣會員及幹部身份,工會亦透過臨時會員大會確認。若資方遲遲不拿出誠意,罷工行動持續至23日之後,勞工局認定罷工仍屬合法。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管理單位1月11日發出公告,將於1月22日資遣勞工18人(15位工會會員、3名非會員),於23日生效。勞工局15日時召開勞資爭議調解未果,工會隨即召開臨時會員大會舉行罷工投票,獲過半數同意,自19日凌晨宣布罷工,在球場入口拉起罷工糾察線展開行動,至今邁入第4日。

罷工4天期間勞資互相指責,公司主張罷工糾察線已封鎖出入口,阻擾非會員勞工及打球客戶進入,工會也反映公司動員非會員勞工與保全,時有衝撞、破壞工會罷工糾察線動作。勞工局則重申,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工會進行罷工時,可在雇主營業處所緊鄰區域設置糾察線,以言語、標示、靜坐或其他協同行為方式,勸諭其他非會員勞工及消費者支持罷工。工會的罷工糾察線,在不影響人身安全及公共利益前提下,都屬正常的罷工行使範圍,各界應尊重工會合法罷工及設置罷工糾察線的權利。

勞工局也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此案進展,提供必要的勞動法令與訴訟補助,籲請各界尊重、同理罷工行動,也期盼勞資雙方儘速展開協商,迎接更合理的勞雇關係。

新北市勞工局強調,資遣名單中的15名工會會員,其身份資格已獲通確認過保留,即便罷工行動持續至23日之後,仍屬合法。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