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擬參選人江啟臣今(22)日指出,台中過去一年就有六場夜市收攤,被戲稱觀光夜市成「關光」夜市,與市府是否有效輔導有關。台中市政府經發局的呂曜志表示,生意好壞屬於自由市場多元競爭的範疇,歡迎江委員跟隨市府腳步,持續一同關心夜市經營的實際挑戰。

江啟臣表示,夜市是台灣庶民生活特殊的文化,值得加以輔導,但台中市政府每年輔導攤販費用僅100萬元,輔導不夠積極,曾幾何時,台中自豪的觀光夜市竟成網路鄉民口中的「關光」夜市,市府難辭其咎。

江啟臣表示,近日密集走訪早市、黃昏市場、夜市等,傾聽基層民眾經濟生活現象,最常聽到攤商抱怨的,就是「現在生意不好做」,包括「大里文創夜市」、北屯「水湳經貿夜市」及西屯「環中夜市」、西屯「妖怪夜市」、豐原「圓富夜市」、南區「興大夜市」等,都在過去一年陸續收掉,讓他替台中的城市經濟感到憂心。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呂曜志表示,事實上江委員所說的六夜市收攤並非事實,包括環中與大里夜市都是在換約中,已重新向市府申請恢復營業,事實上近期也有包括UNO市集因掌握消費者的偏好,與旱溪夜市等傳統夜市形成良性競爭,這些都屬於自由市場多元競爭的範疇,市府都給予尊重。

對於,江委員指出市府編列100萬元,做為輔導夜市的經費太少,呂局長也說,「江委員不懂預算細節」,事實上經發局仍有收支對列的管理費收入,並且專款專用投入於輔導夜市上,因此一年所投入的經費絕對不只100萬元。

呂局長也說,事實上每個夜市所面臨的問題各有不同,有的是業者轉投資,導致資金調度不良,有些則是區位、停車、缺乏特色,租金成本高等問題,也受市場機制自行留強汰弱,歡迎江委員跟隨市府腳步,持續一同關心夜市經營的實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