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台灣捐血者的身分在28年前頒布的 《捐血者健康標準》 第五條第四項中規定,曾發生過男性間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不過這項規定經過正反雙方討論,可能出現變數。 衛生福利部國血國用諮議會委員在今年預計開放成「五年內有男性性行為暫緩捐血」,再逐步開放成「一年」。

此項新政策預計再農曆年後公布,四月後實施,起因是2016年9月民眾在行政院公共政策平台提案要求修正這項禁令,認為制是一項歧視的規定,聯署超過5000人的提案。不過同時間也有人提案擔心檢驗的空窗期,造成受血者感染愛滋的風險,而反對捐血者身分限制的放寬,同樣超過5000人連署門檻。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接受媒體訪時表示,會議上專家考量到愛滋檢驗的技術提升,檢驗不到病毒的空窗期從21天縮短到11天,不過考量到涉及敏感的傳染病爭議,衛服部將先試行5年的暫緩捐血一兩年後再改為1年內有男性性行為暫緩捐血,不過仍會持續監測捐血者陽性率,以免有人利用捐血機會篩檢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