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季裡,除了大家現在為之瘋狂打卡的梅花外,其實還有一種美麗的花朵正盛開著!那就是四處可見的行道路「艷紫荊」!

寒冬的清晨,曙光緩緩自地平線升起,金色陽光灑在樹梢上,一群艷麗的彩蝶點綴下,在樹頭翩翩起舞的依偎在人行道旁,姿色肆意,那形色嬌豔似洋蘭的美麗花朵正是「豔紫荊」,盛開時猶如櫻花般滿樹繽紛,乍看之下平凡無奇如路邊栽種花,其實有時候最美麗的事物,總是在我們隨處可見的身邊被忽略。

台北市工務局局長彭振聲表示,艷紫荊,別名又稱香港蘭、印度櫻花,花的特性之一是開完花後不結果,通常以嫁接方法繁殖,開花期在秋季至早春(11月-3月),是一種樹型非常漂亮的優良樹種,全台常在行道樹、公園及庭園可以看到它們身影,剩不到兩個月的花季了,別再擠破頭去搶拍梅花了!注意身旁的艷紫荊花正美麗呢!

彭振聲說,艷紫荊是豆科蘇木亞科羊蹄甲屬顯花植物,是羊蹄甲和洋紫荊的天然雜交種,花和葉都較前二者大。屬常綠喬木,枝條擴展下垂,葉互生,粉綠色,葉呈闊心形葉裂較深,花大而艷麗,艷紫色,呈頂生或腋生總狀花序排列,花瓣5枚,旗瓣有紫紅條紋,5個雄蕊,為雜交種,開完花後不結果,通常以嫁接方法繁殖,開花期在秋季至早春(11月-3月)。是一種樹型非常漂亮的優良樹種,常可在行道樹、公園及庭園看到它們身影。

1965年時,艷紫荊(港名洋紫荊)正式被定為香港市花,1984年也成為了嘉義市的市花及市樹,全台灣從北到南,都可以在公園或行道樹發現它的身影。現值1月正為開花期,一睹艷紫荊的雍容瑰麗,欣賞它的大氣,尤其當微風吹拂,枝條搖曳生姿,花朵像蝴蝶展翅欲飛,搭配著城市之都的忙碌,真有種世外桃源的慵懶。

艷紫荊花朵像蝴蝶展翅欲飛,形色嬌豔似洋蘭。   圖:台北市工務局

艷紫荊盛開時猶如櫻花般滿樹繽紛,襯托著城市之美的意境。   圖:台北市工務局

微風吹拂,枝條搖曳生姿,艷紫荊像蝴蝶展翅欲飛,真有種說不出的慵懶之美。   圖:台北市工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