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亞洲‧矽谷,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積極發展青創相關基地,除了讓基地有更專精領域的目標,也與多間高科技公司合作,提供先進的器材與課程,而安東青創基地就是完整計畫的第一步,自106年11月14日啟動以來,已有8間青創團隊以及12位以個人為單位的團隊進駐其中,而這些團隊也都對於創業及未來,有著深遠的想法與積極發展的熱情。

安東青創桃園市政府推廣亞洲‧矽谷計畫的第一步,主要由VR/AR/MR等為主要輔導方向,並於去年11月開幕時,招募多家團隊進駐,其中長久以來致力於機器人教育的「覓謎爾」,不但有著系統化的教育內容,也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體會到學習的樂趣,並牢記在身體裡。

覓謎爾自2014年成立至今,已帶領許多學生奪得機器人相關競賽的名次與佳作,在談及小朋友與機器人時,可明顯感受到覓謎爾機器人教育中心執行長姚舒嚴對於小孩與機器人兩件事情的熱愛。

他表示從小就喜歡樂高模型,他認為男生都一定會喜歡樂高,在樂高組裝的過程中,所需要思考的邏輯與創意,是點燃他熱情的原因,也因此在就讀大學時,就曾加入機器人教育的相關領域,從中了解原理,隨著接觸學習的日子逐漸增多以及接觸其他機器人教育之後,他思考著也許能有更好的方式,因而結合了他最愛的機器人以及小孩,踏上了教育的路程。

「其實現在還是有滿多家長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但比起一開始,現在已經好很多了。」,他表示機器人課程中,能讓學生透過有趣的內容,用身體記憶學習的東西,但許多家長認為這只是在玩樂,因此也出現過家長認為自己小孩花太多時間於此,因此暫緩課程的狀況。

但事實上,這些小孩在他眼中,卻有著比同年級的學生更多的創造力與執行力,由於覓謎爾是台灣唯一有系統的機器人教育,因此不少學生從小就學習這些課程,甚至有著小學就已經會撰寫基本程式的能力,他表示:「其實這些程式不難,難在你必須想到這些東西,因為他必須能夠實際應用。」

他指出機器人學習的背後,有著許多創意與邏輯的思考,數學、工學、電機等等,甚至是簡易的程式編寫,並舉例,學生過往在校內學習一元二次方程式,學習的是算式,但靠著機器人教育中的內容,卻能讓接觸的學生學到這些算式的應用,而這遠比死背來的有效果。

而現在,覓謎爾加入安東青創的行列,將會利用VR/MR/AR的領域,擴展機器人教育的範圍,並協助教育部的將要推廣的科技教育課綱,讓小孩從小培養,回到科技教育的懷抱,用以面對未來高科技社會,逐漸普及的各種科技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