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巴黎居民都發現,今年冬天的陰雨日子似乎特別多。法國氣象局近日公布數據,證明這不只是一般人的感覺,巴黎2017年12月的日照時數比歷年平均少了約23%。

世界報(Le Monde)引述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的統計數字表示,2017年12月的日照時數,在法國許多地區都明顯比過去30年同月份平均數字減少。

拿巴黎來說,歷來12月平均日照時數是51小時24分鐘,2017年12月卻僅有39小時39分鐘,少了約23%;最極端的是東南部城市格瑞諾布(Grenoble),日照時數比往年平均大幅減少了51.7%。

但也有相反的例子,在東部阿爾薩斯地區的科爾馬(Colmar),2017年12月的日照時數比過去平均多了21.6%,達將近70小時;位於地中海的科西嘉島和西南部城市達克斯(Dax)也都增加。

冬季日照變少,可能造成有些人群運動量減少、嗜睡、沒精神、食慾及性慾降低、焦慮等,不利健康。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精神科醫師夏勒(Eric Charles)估計,法國大約每10人就有一人受季節性抑鬱影響,越往北部,比例越高。

為了對抗情緒失調,法國有些城市如巴黎和北部的里爾(Lille),有健身中心推出人工光浴或光療按摩;商店裡也有可模擬日升日落的家庭用燈可買。

緯度偏高的北歐各國,冬季日落很早,當地人有些特別的方法對抗抑鬱,例如在室內用投影機製造沙灘風景,用鼓風機吹出暖風,用燈光營造艷陽效果等。

歐洲人度假,普遍喜愛找溫暖晴朗的地方,在這個特別陰鬱的冬天,不少雜誌專門介紹非洲和亞洲的艷陽地,做為年底、年初假期的參考,其中印度洋上的模里西斯、馬爾地夫和東南亞的泰國經常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