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風波又起!柯文哲市長室於去年5月4日核發遠雄建設移樹許可,15日進行松菸行道樹斷根作業,引發護樹團體不滿。松菸護樹志工團及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昨(21)日聯合發表聲明,表示半年前曾譴責遠雄和監察院,也質問柯文哲為何急著移樹。護樹團體質疑,柯文哲僅以「現在只是在斷根啦,不是移樹。」,同月23日面對議員李慶鋒質詢,柯文哲也只語塞稱,「他(遠雄)不是移樹、是斷根」、「我沒有同意他移樹」。護樹團體質疑,半年時間已過仍未獲回應,且遠雄的移樹作業也公告將在今(22)日開始,對此,護樹團體表示,將到場肉身護樹。

護樹團體直言,2014年4月23日便開始松菸護樹,他們主張「移樹先看必要性」,沒有必要移植的樹木,就不應該以任何藉口移樹;柯文哲也曾至松菸護樹現場聲援表示「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作樹、當成一個生命看待,我們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成人看待的社會?我認為,這樣處理老樹的方法,不是一個文明城市應該有的行為」護樹團體對比柯文哲2017年在議會回應質詢的說法,痛批「柯文哲市長根本是個說謊不會臉紅的大騙子!」

松菸護樹至今已三年,護樹團體表示,柯文哲選前護樹、選後先說要建立樹權報告,但至今無合理的說明便批准遠雄移樹,「完全背棄當初選前表現出的價值信念,讓人感到非常失望與憤怒。」護樹團體揚言,今日上午遠雄動工時,他們將用肉身護樹,也將在轉角海報的柯文哲臉上寫上「騙子」兩字,以此「呼籲柯文成應深刻檢討矇騙議會、市民與包庇黑心財團的罪行,立即廢止移樹許可,別一錯再錯」。

另外,松菸護樹志工團已在19日緊急提報光復南路的木棉道與印度紫檀為樹齡超過50年的受保護樹木,也同時呼籲台北市政府在樹保審查完成前停止相關工程。

松菸護樹志工團已在19日緊急提報光復南路的木棉道與印度紫檀為樹齡超過50年的受保護樹木。   圖:松菸護樹志工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