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前天投下震撼彈,公開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1)天清晨在臉書上發表千字文給他,並推薦他閱讀《三代台灣人》,更意味深長地說「蹲久再跳也無妨」,還以「父執輩老柯」署名。對於柯建銘的千字文,蔣萬安回應時僅說「謝謝關心。」

蔣萬安日前在黨部推廣潮T記者會上,帶自己的兒子蔣得立亮相,猶記得當時媒體問蔣得立「支持爸爸選台北市長?」六歲半的他可愛地回答「好啊!」兩天後,蔣萬安還在臉書上,貼出與兒子共同跑步的照片,外界推測是在為參選鋪陳,未料,蔣萬安前天在立法院公開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選舉。

對此,柯建銘表示,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小時候住在新竹,是他新竹中學的學長,在立法院是三屆同事,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蔣孝嚴曾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外交部長,那段期間也與蔣孝嚴有較多的往來互動,後來民進黨執政後較為敏感,「我淡出,蔣孝嚴全心投入,終於完成促成爾後之三通,功不可沒。」因此,蔣萬安進入立院後,他也特別觀察、關心。

柯建銘不諱言地說,持平而論,蔣萬安本質不是惡質之人,所以他總是告訴蔣萬安,「在國民黨內,你是有未來的人。」他語重心長地向蔣萬安說,「你要看清楚」,國民黨在立法院亂無章法的反對、杯葛,無政黨及國家戰略思維,戰術又義和團化,讓國會淪為廟會化,即興式「起乩」亂演一通,國民黨還在摸索如何從廢墟中站起來。

柯建銘更向蔣萬安喊話,「千萬不要隨之起舞,甚而帶頭作亂、強出頭」。柯建銘指出,《不當黨產條例》、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國家人權博物館和《促轉條例》,國民黨都反對,一直到《勞基法》修法時,蔣萬安似乎找到戰場,但勞資和諧基礎,不應民粹式挑撥,「民進黨會蠢到不照顧勞工嗎?『站神』的站立點是『站不住』的」。

不過,對於蔣萬安總預算只提4案、連署3案,柯建銘肯定蔣萬安很理性。他強調,政治事如江湖事,該還的還是要還,該補的該修的,還是要做;政治是艱難的,要堅持、要承擔、要自省,不要迷失,不可憂讒畏譏,掌聲喝采是虛幻一時的,臉書鄉民的攻擊、網路帶風向之操作,可參考,不用太介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在臉書發表千字文給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並推薦他閱讀《《三代台灣人》,稱「太早來的桂冠不是桂冠,是該沈潛、靜思的時候了,蹲久再跳也無妨」。   圖:翻拍自柯建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