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伊始,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說,地緣政治是今年全球經濟的「黑天鵝」,前瞻計畫預估今年將投入600億元,稅改效益也有助內需提升,他認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上看3%。

同時也是總體經濟學專家、中央研究院院士的胡勝正,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詳盡剖析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國內外情勢,基本上,他對今年經濟前景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胡勝正分析,地緣政治是今年全球經濟發展的黑天鵝,近期國際油價因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及原油庫存量減少持續上揚,但「油價一高,頁岩油就會增產」,他說說,沙烏地阿拉伯正跟美國商議投資開採頁岩油,以中長期來看,油價不可能太高,預估平均價格會落在每桶50多美元左右。

對於今年台灣經濟前景,胡勝正表示,去年第4季國內出口表現相當不錯,應可延續至今年,產業龍頭台積電也預測,半導體產業今年表現「應該是不錯」,他認為這部分可能會受國際品牌蘋果(Apple)表現影響,「是一個觀察點」。

國家發展委員會設定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最高要達到2.6%目標,胡勝正則更樂觀,認為就目前國內推動的政策計畫來看,GDP可望上看3%。

胡勝正解釋樂觀的理由,來自4年4000億的前瞻計畫從今年開始執行,估計今年一整年大約有新台幣600億元經費投入。他說:「依現在行政院強而有力的執行力,若能真的達標,那3%就有希望。」

同時,18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雖然企業仍有微詞,但胡勝正認為,「對小老百姓還是滿管用的」,有助提升內需消費,加上政府積極加速產業結構轉型,這些政策努力都有助於達到經濟成長率3%的願景。

不過胡勝正也提醒,2018年必須注意地緣政治、各國貨幣政策調整及國際談判等黑天鵝的影響,因為「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影響資金的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