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國民黨初選白熱化,共同對手林佳龍也被捲入,這兩天為了民調誰領先誰落後,立委江啟臣與代表龍團隊的新聞局長卓冠廷「你來我往」;立委盧秀燕陣營晚間趕緊在群組連結兩則對己方有利的報導,在這場論戰中不缺席。

江啟臣20日到大雅區掃街,是要讓支持者知道,已獲前立委楊瓊瓔的全力支持。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民調不斷上升,與林佳龍已在誤差範圍內。

卓冠廷的回應則頗有玄機,除了顧主子,還幫盧秀燕說了兩句,「幾乎所有民調顯示,江啟臣的民調仍持續落後黨內競爭對手盧秀燕,更遑論與林市長之間的差距;能理解江委員不甘民調落後而產生內心焦慮…」。

卓冠廷的一席話,擺明想把江啟臣打成「老三」。江陣營傍晚再發聲明表示,「敢說出來的東西必定有所根據,民調的內部資料,江啟臣跟林佳龍的支持率有沒有在誤差範圍內,相信市長林佳龍自己心知肚明,建議卓局長發言前最好謹慎,別太輕浮,否則未來不知如何自圓其說,請卓冠廷局長靜觀其變,稍安勿燥,相信台中市民的選擇與智慧。」、「市民一定會給江啟臣機會,因為這是更好的新選擇,感謝現任市府的新聞局長幫忙背書。」

至此,卓冠廷未再有回應,他私下表示,「民調有時是看委託單位,懂得民調的人都知道。」

白天忙著拜票行程的盧秀燕,當然也掌握江陣營與龍團隊的你來我往,晚間八點多由幕僚在群組貼文,標題分別是「數字會說話!已公佈12份台中市長民調,盧秀燕藍營全面領先!」、「國民黨台中巿長民調盧秀燕遙遙領先,盧秀燕表示不以此自滿,繼續努力前進。」

貼文連結兩則早已發布的新聞報導,分別是兩份對她有利的媒體民調。至於標題所說 「12份台中市長民調 」,據了解,盧秀燕陣營手上確實有12份台中市長民調的數字,從去年4月到12月,包括她與林佳龍的對比,以及與江啟臣的互比。

國民黨初選激戰至此,幾乎不可能回頭用協調方式產生人選,民調是唯一可以說服雙方陣營的科學根據,雖說民調會有機構效應,甚至委託單位如何設計題目,都會影響結果,不過,對於任何陣營來說,絕對有凝聚支持者且自壯聲勢的功能,難怪各陣營這麼重視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