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漫漫,該如何安排一個充實又有意義的長假呢?教育部青年署特地為青年學子規劃不少豐富有趣的活動,例如在去年暑假廣獲好評的「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由非營利組織提供工讀職缺,讓學子們不僅能藉由工讀體驗社會,更能投身公益服務。工讀項目包羅萬象,有商品及文宣設計、旅遊規劃、活動帶領與企劃、網站架設、弱勢關懷、營隊執行等,能讓學子們學以致用,大展長才。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去年暑假以「青年好YOUNG DER」為主題拍攝紀錄片,選定「社區文化」、「農事及生態體驗」、「長者服務」、「兒少福利」4個不同領域的非營利組織,實地拍攝訪談,紀錄參與工讀計畫的單位及工讀學生心境轉變以及成長。

專精長者服務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透過計畫進用了2位同學;專攻設計的王同學表示,透過這次工讀的機會,體驗了未來投入職場後可能面臨的挑戰,也更懂得如何與人溝通;而施同學則認識自己的優勢與不足,並在透過跟長者互動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台語也有長足進步。

致力兒少志工培育的「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進用的符同學、涂同學及林同學都表示,這次工讀有一種真正投入職場,從事一份「工作」的感覺。用人單位鍾莉莉督導指出,該計畫除了巷提供學生的經濟支持,也能讓單位的工作經驗傳授給青年,並感受青年活力及團隊合作,是個多贏的計畫。

「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將在今年持續募集全台非營利組織提供暑期工讀職缺,讓大專青年在長假期間深入體驗職場,也帶來改變及成長的機會。

李同學生態導覽解說。   圖:教育部/提供

施同學陪伴瑞智學堂長輩。   圖:教育部/提供

唐同學的文創商品介紹情況。   圖:教育部/提供

涂同學帶領營隊。   圖:教育部/提供

符同學帶領營隊。   圖:教育部/提供

曾同學的DIY帶領。   圖:教育部/提供

黃同學、曾同學、李同學的活動行前討論。   圖:教育部/提供

黃同學闖關遊戲帶領。   圖:教育部/提供

鄭同學拍攝活動紀錄。   圖:教育部/提供

鄭同學、唐同學拍攝活動紀錄。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