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昨(20)日宣布參選新北市長,籲請大家多支持,本月28日上午10時將在永和國父紀念館舉行說明會,說明這7年他看到需要改革的事物。據指出,說明會還在規劃內容,不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永和立委兼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德福將登台助講挺周,另安排青年代表與周錫瑋對談。

周錫瑋出席新北市土城「芳之頌飛飛愛心協會」成立大會,公開表態參選。他說,經過7年,他看到台灣的社會真的需要再努力一點,「所以我決定出來參選下一屆的新北市市長」,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他說,為了向市民報告參選政策、專業能力、想法及魄力,他正在主動規劃向選民做說明,也希望黨部能讓所有參選人站在能充分表達的平台上向市民報告,若有活動也應告知他參與。

周錫瑋說,當初和地黨部談到初選登記後要有一個月競選時間,讓有意參選者能向市民及黨員報告政見;若依黨部說法,競選時間只有兩天,這是大家不能接受的。

周錫瑋28日上午10時在永和國父紀念館舉行參選說明會的電子邀請函,也在媒體line群組曝光,上面說明「你們未來的夢與願景,由我來實現;你們現在的苦和期待,由我來解決…………,請大家給我一次機會,為大家築夢未來!」

雖然周錫瑋及幕僚對外都表示還在規劃說明會的內容,但據了解,當天預計有1500人到場,雖然為避免朋友為難,並未廣邀政壇人士,不過除了周錫瑋要與青年對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兼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的立委林德福將登台助講,公開挺周。

知情人士說,周當縣長時的團隊,除了李鴻源當過工程會主委及內政部長,還陳威仁及李四川當過行政院秘書長、洪孟啟出任過文化部長、鄧民治當過工程會副主委、許銘能當過衛福部次長等等,一票周錫瑋的昔日部屬,都歷任內中央要員,表現不錯,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也是周當縣長時的愛將,周能領導這麼多「要員」,當然有其本領,加上歷任省議員及立委、5年縣政經驗、7年蟄伏民間,28日的參選說明會,會讓大家更了解周想為新北做事的理念及專業。

周錫瑋出席新北市泰山客屬會會員大會,再度提及初選期程,表示泱泱大黨不該偏袒候選人,急著農曆年後就公告,而是應給所有參選人一個充分表達的平台。

媒體詢問周是否感到不公平?周說,到目前為止有一點點改進,但實際上的狀況,黨部許多活動刻意不讓他知道,尤其他身為黃國定黨部的黨員,卻很多行程不知道、也沒辦法參加;前陣子的確有黨部的人告訴區黨部,這些行程不要讓他知道,他相信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也知道有這狀況,他只希望不要再發生。

至於前新北議員金介壽也要角逐新北市長,外傳聞是周、金聯手對付副市長侯友宜,周錫瑋則稱「那是無聊的謠言」。

對於金介壽日前刊登廣告指侯是「3億警長」、「101包租公」,周錫瑋未多加評論,卻意有所指地說,社會若對某一位想要參選的人有所質疑時,相信需要對大家說明,「現在不做說明、以後也不說明,要把這焦點轉移開來,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做法。」

據悉,市黨部規劃2月21日 (大年初六)公布初選期程,隔天起連續3天開放領表登記,接下來進行資格審查、政見發表會等程序後,從3 月2日起展開為期15天的民調,並於同月17日公布最後勝出者。由於周錫瑋近日頻「異」見,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決定要再與侯、周磋商延期事宜,預計將原訂大年初六公告起跑往,後挪至元宵節(3月2日)過。李乾龍說,「差個幾天、無可厚非」,讓大家過年的氣氛好一點。

周錫瑋28日舉辦參選新北市長說明會的電子邀請函,已經以line 群組廣發給媒體和支持者。   (周錫瑋新北市政策研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