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14世達賴喇嘛近日在佛教聖地印度菩提迦耶舉辦法會,卻傳出中國警告已抵達印度朝聖及探親的四川康區藏人,必須在限定時間內盡速返回西藏,否則將會受到嚴厲懲處。

據媒體報導,一名西藏康區籍流亡藏人在尼泊爾表示,來自四川甘孜州多個縣的藏人抵達印度佛教聖地菩提迦耶朝聖並參加法會時,接到當局的召回令,目前正陸續返回。此外,不少從康區到印度和尼泊爾經商的藏人也在前兩天緊急返回家鄉,這些人也都收到通知,若不按期回去,護照將會被沒收。

流亡印度南部的四川理塘縣籍僧人阿旺則表示,中國政府一方面強調「漢藏和諧、社會穩定」,另一方面又用這種強壓方式限制藏人的行動和信仰,讓他質疑這是破壞和諧與穩定。

據報導,近9000名藏人2012年從境內藏地到印度菩提迦耶參加達賴喇嘛傳授「第32屆時輪金剛大灌頂法會」,返回中國後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尤其在西藏自治區境內的藏人均被沒收護照,還被迫接受長達數個月的「政治思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