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工會今 (20) 日發聲明稿指出,勞基法修法引起社會喧嘩,政府一再呼籲透過勞資協商達成雙贏,然而,長榮工會針對空服員輪值過勞航班問題,自去年八月起即申請調解、函文公司、召開記者會、會員集體配戴橘絲帶表達心聲,甚至也與公司進行兩次協商會議。但是,勞資協商顯然無效,長榮航空在協商會議上甚至說出:「我們對過勞的認知不同」、「過勞是個人感受問題」,且「根據勞動部網站因職業因素促發腦心血管疾病才算過勞」等幹話。當工會反問公司一年營收1600億,為何不能提供組員更好的勞動條件?公司甚至回應:可以搭來回的航班,幹嘛要過夜?完全忽視組員在過勞飛行的痛苦。

    更可惡的是,在工會與公司要求改善過勞班表期間,公司一方面承諾針對台北東京(BR198)、高雄東京(BR108)增加一名機上人力,但另一方面,片面更改機上人力配置規定,且未依會議決議回覆工會及與工會協商,將載客率5成至8成之間的航班減少1名人力,少於5成的航班減少2名人力。如此一來,原本機上人力不足,無法落實兩人一車的問題不但未獲改善,又在機上人力緊繃,且工會頻頻訴求的狀況下縮減外站休時,致使空服員更加過勞。

因此,工會表示,將在1月21日早上九時半開始靜坐57小時,這是空服員飛行台北舊金山航班的工作時間。希望藉此行動凸顯空服員輪班飛行的辛苦,也呼籲長榮航空立即回應工會訴求,釋出增加外站休時的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