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組織指控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上任後已殺害1萬2000多人,杜特地否認這項指控,但表示,為維持社會和平與安定,有時候殺人是必要之惡。

杜特地在昨天一項演說中否認指控,並說:「誇張,如果指控屬實,菲國喪葬業者都成億萬富翁了。」

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昨天在馬尼拉出席海外菲人銀行開幕儀式時說:「你們都聽過納卯市的所謂法外處決事件。看看納卯市,我作了不少投資。確實有生命折損,但要讓城市和平,你必須殺人。」

這位作風強悍的總統補充,他在擔任納卯市長的23年期間,估計有600人在警方執法行動中喪生,但他強調,從未命令執法人員殺害已投降的嫌犯。

馬拉坎南宮今天把杜特蒂的演說全文記錄,傳送給媒體。

菲國媒體報導,1990年代,納卯市有「謀殺之城」的惡名,共產黨游擊隊與犯罪分子橫行,但在杜特蒂的鐵腕治理下,逐漸恢復平靜,現已被許多菲人認為是菲國最安全的城市。

然而,人權組織指控,在整頓的過程中,納卯市出現一支秘密行刑隊,專門私下處決可疑犯罪分子。

杜特地憑著改造納卯市的聲望,於2016年以黑馬姿態當選菲律賓總統,上任後開始強力掃毒及打擊犯罪。

人權觀察(HRW)組織在2018年世界人權報告中,形容杜特地的掃毒戰爭為「謀殺」行為,並指稱他上任以來已有1萬2000多名毒嫌身亡,其中4000人是在執法行動中被槍殺,其餘則被不明分子法外處決。

他矢言會繼續掃毒行動,「幸好是我當了總統,否則你們不會發現菲國毒品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