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捐款全球最多,可是一旦台灣發生急難,向國際總會提出支助需求時,不是補助下不來,就是申請、審核到撥款,時程常超過2個月。像是高雄氣爆與台南地震造成重大災害,卻被國際總會評估為「人為因素」不予撥款。2017年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議長邱文彬率眾獅友赴美出席國際獅子會成立100周年的芝加哥年會,又因中國施壓,被要求不得持中華民國國旗,還要改稱China Taiwan,否則恐遭開除會籍,經他協商後,總會態度軟化,也讓台灣得以持國旗遊行,也同意台方可於日後發函商討正名之事。有感於捐款金額名列前茅的台灣常被矮化,急難申請又困難重重,邱文彬認為台灣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儲備救助金,因而成立獅子會台灣基金會(LCTF),目前已籌到1億元善款,所有資金將完全運用在台灣急難救助。

邱文彬表示,國際總會募到的善款總額,台灣總會就占至少20%,可看出台灣是全世界最重視和平的民族,也是全球最有愛心的國家,但台灣捐給國際總會的金額有15億,申請通過援助台灣急難卻只有3億,而且補助常常下不來,或者撥款時程太冗長,根本無法救急。獅子會台灣基金會的資金,第一階段目標是2億,在15個分區獅友奔走下,已有1億元資金,日後將優先補助台灣地區,運用在關懷疾苦、扶弱濟困、人道服務及重大災變援助之用。

邱文彬表示,天災人禍一旦發生,根本無法久候冗長的申請手續,等待期太長容易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因而他希望基金會能補足國際總會及國內政府的不足,一有急難馬上補助,把行善當成24小時營業的7-11,落實「愛要即時」的行動力。

邱文彬召開總監議會暨區務會報,共有數百名獅友參與。   圖 : 國際獅子會/提供

納雷什.阿噶沃國際總會長(左)與邱文彬議長(右)相見歡。   圖 : 國際獅子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