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網路直播榮景在2016年達到高峰後,2017年開始洗牌。最新出爐的報告指出,2017年,有近百家直播公司倒閉或轉型,業者力求創新以求生。

北京日報報導,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高峰論壇暨2017網絡直播年度盛典18日在北京舉辦,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聯合中娛智庫在論壇上發布「2017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報告」。

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直播網路表演市場整體營收規模為人民幣304.5億元(約新台幣1395億元),比2016年成長39%。但截至2017年底,中國共約有200多家公司從事直播網路表演業務,較2016年減少近百家,相對於2011年則減少400家。

歡聚時代YY直播營運長李婷表示,「2016年被認為是直播的元年,但這個行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催生了一些亂象」。

2017年5月,中國文化部公布,50家直播平台中,10家平台因有色情低俗、封建迷信等內容被關停;48家網路表演經營單位受到行政處罰。

在肅清行業風氣的同時,更多從業公司開始思考直播的營收模式。近兩年,直播結合演藝的表演模式非常流行,不少戲劇、戲曲表演藝術家也成為網紅主播,但效果見仁見智。

合肥演藝公司總經理陳寧說,「我們也把安徽地方戲廬劇『梁祝』搬上直播平台,但這是建立在有官方投入的基礎上」;「如何收回這筆錢,這是我想尋找答案的地方」。

在營收的考量下,「直播加遊戲」、「直播加電商」等因應而生,有業者直播「抓娃娃」遊戲。而在音樂領域,酷狗直播結合直播與數位銷售,開發「直播加銷售」的模式。

中國直播業正在洗牌,近來因「直播答題」的熱潮,讓業者對未來有更多希望。花椒直播聯合創始人、副總裁于丹認為,只有不斷創作更多更好的內容,不斷顛覆大家的想像力,才能發展下去,「直播產業未來依舊充滿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