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鐵員工過勞問題不斷延燒,「請假1天卻扣1.5天」的話題引起熱烈討論,而台鐵今日解釋,有關報導指出台鐵員工三班制日班、夜班請假扣假方式,是討論中之方案,並未定案,而且強調,台鐵處裡員工請假皆依照相關規定辦理。

台鐵日前提出新的排班制度「兩輪一例假周休制扣假天數方案」,裡面指出,台鐵站務員未來如果「請假1天,就要扣1.5天的假」,這樣的排班規定引爆台鐵產業工會不滿,要求北市府及勞動部針對這項新方案釋疑。

台鐵今(20)天回應,依銓敘部函釋,公務員兼具勞工身份者之請假、職業災害公傷假、特別休假等,應由各事業單位自行衡酌勞動基準法令或請假規則之規定,擇其優一種整體適用,不宜就同一事項分別依兩者中之較優規定分段辦理,以避免困擾。

臺鐵局員工為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請假方式選擇依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辦理,休假、喪假及婚假等請假至少半日計,其他假別以小時計;有關報導指出台鐵員工三班制日班、夜班請假扣假方式,是討論中之方案,並未定案,台鐵局強調會依照相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