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周宣布將調整「動態消息」訊息以親友發文為主之後,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 MarkZuckerberg)20日再宣布,將讓20億活躍用戶為新聞媒體可信度打分數,並將自下周起依民調排名調整「動態消息」(News Feed)的優先順序。

臉書在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曾遭批是散播假新聞的幫兇,對此執行長祖克柏( MarkZuckerberg)發文表示,2018年第二項重要變革將徹底解決此問題,他寫道:「世界上充斥著太多煽動性、不實消息及極端言論,而且社群網站會讓訊息更快傳播,為解決假新聞充斥的問題,將展開民調讓用戶為新聞媒體評分。」

祖克柏( MarkZuckerberg)還表示,讓20億活躍用戶自行打分數,非專家團體評比決定,是為了避免單一觀點決定結果,但由於廣大的用戶評分存在變數過多,臉書將並不會公布新聞媒體可信度民調結果,而現行的新聞比率約佔動態消息5%,也將在民調結果出爐之後降至4%。

上周臉書宣布動態消息演算法變更,以親友貼文優先,造成股票大跌,市值蒸發33億美元(約新台幣980億元),今天再提新聞媒體排序大變革,後續是否如市場預期是短空長多,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