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改選,獨派托倫德(Roger Torrent)當選議長,取得議會控制權,流亡在比利時的獨派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19日表示,他可以在比利時遙控治理加泰隆尼亞。

自去年12月議會選舉獨派大勝後,因爭取獨立而遭西班牙中央政府革職的加泰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就希望捲土重來。馬德里中央政府放話,如果普伊格蒙特企圖從比利時遙控政務,將訴請法院裁定對加泰隆尼亞持續實施直接管轄。

無視馬德里的警告,普伊格蒙特告訴加泰隆尼亞電台(Catalunya Radio):「我只有2種選擇,若是進了監獄,我就不能對民眾發言、寫作和會見人民,唯一的辦法就是繼續自由且安全地去處理政務。」

他還舉例說現在的大企業和學術研究計畫基本上都是運用新科技來加以管理。「這並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那種正常情況,但遺憾的是,要在西班牙做這件事(治理加泰隆尼亞)反而比較困難得多,因為我們在西班牙會坐牢。」 法新社報導,普伊格蒙特一旦返回西班牙,就可能依叛亂、煽動和濫用公帑的指控遭到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