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大專院校博、碩士研究生,從事以台灣為本位的學術研究,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在已故張炎憲教授的倡議下,自2014年起開辦「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今年更提高獲獎論文的獎金,以競賽性質的「台灣研究年度最佳學位論文獎」取代既有活動,並在今(19)天進行頒獎典禮。

據該基金會表示,至今已有67名博、碩士生獲得獎助,所發出獎金總額超過300萬元。而這屆共選出4篇博士論文及5篇碩士論文,分獲新台幣10萬元及5萬元獎金,由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親自出席頒獎,嘉勉得獎者於學術路上的第一項成就。頒獎典禮由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主持,論文審查委員代表楊其文教授、林文程教授亦親臨與會。

「台灣研究年度最佳學位論文獎」分設有「法政」、「歷史」、「文化與藝術」、「社會」四個學門,並從各學門選出一篇最佳博士論文頒發獎金10萬元整,以及最佳碩士論文授與獎金5萬元整,是目前全國獎金最高、涵蓋領域最廣的文科博、碩士論文獎助金。

今年獲獎論文的研究主題包含:台灣跨境詐欺犯罪、外籍看護工與長照機構、台灣網路遊戲文化、立委選戰中選民的投票抉擇、勞工就業隱私權保障、開港後官僚與紳商如何適應政治新制度,以及罕見的官印研究等,多與台灣現況切身相關。而以建築角度探討日本時代原住民政策的論文,更是累積了20年研究的成果,顯示新一輩研究者對台灣斯土的關懷與堅持。

辜寬敏期勉獲獎者勿以博、碩士學位滿足,應將學位視為人生開始的第一步,作為菁英肩負起貢獻台灣、領導台灣、促進台灣發展的責任,切莫甘於平凡;楊其文則稱每個人都將是未來照亮台灣的一盞明燈;林文程雖然表示,台灣的學者和學生研究台灣是義務,但對於有優秀而年輕的學者關懷台灣這塊土地仍然感到欣慰,期許獲獎者接下學術重擔,進一步深入研究,挖掘台灣之美、解決台灣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