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今(19)日的報導,俄羅斯塔斯社18日援引俄軍事技術合作系統訊息人士的話稱,俄羅斯在2014年合同的框架內,開始向中國提供S-400防空導彈系統,首批用於裝備一個團的S-400系統已經發運。

日前,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才在公開演講中建議,我方可以花300億新台幣買1000枚中程導彈,「就能封鎖中國30多個機場」。他並被動答覆提問稱,炸掉三峽大壩「兩枚就夠了」。

這番話還引發中國官媒環球網的反唇相譏,電視名嘴黃智賢的澄清,以及環球網的公開致歉風波;並意外讓外界得知,原來黃智賢政治立場迥異的哥哥除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外,蘇紫雲也是她從母姓的另一位哥哥。

也因此,最新消息突然傳出俄羅斯開始向中國提供S-400防空導彈系統,首批用於裝備一個團的S-400系統已經發運云云,是否與此「2枚飛彈說」在兩岸引發熱議有關,頗為耐人尋味。

事實上,中國官媒環球網今日也報導,消息人士稱,按照與中方簽署的合同,俄羅斯不會向中國提供技術轉讓,或允許其按許可證進行生產。去年,俄羅斯已對操控S-400的中國軍人進行操作培訓。

對於俄媒披露的訊息,俄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發言人沃羅比約娃表示「不予置評」。不過俄媒普遍認為,2014年中俄簽署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合同後,相關細節一直沒有對外披露,因此俄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的態度並不奇怪。

報導稱,中國成為首個獲准引進這種俄最新防空系統的國家。據俄媒報導,按照俄中雙方合同,俄方應在2016年底向中國交付首批S-400防空導彈系統,但交付時間被數次推遲。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俄方曾表示這是由於S-400的生產能力不足,且需要優先保證俄軍裝備。

俄國際文傳電訊社18日報導稱,對於俄羅斯開始向中國提供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訊息,俄空軍前副司令艾捷奇·比熱夫中將稱,中國獲得該先進防空系統後,將會進一步增強自己的防空力量,「目前中國還沒有這樣的防空系統」。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阿列克謝·阿爾巴托夫稱:「中國需要S-400防空系統來保護自己的領空,這是世界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之一。」

報導指出,S-400用於在中遠端攔截現代化及未來空中進攻武器,包括戰略轟炸機、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高超音速目標。目前俄軍共裝備有23個團、48個營的S-400防空系統,而2020年俄軍將擁有28個團、56個營的S-400。

報導稱,除了中國外,去年俄羅斯和土耳其也就出售4個營的S-400達成協議,總金額達25億美元。俄副總理羅戈津去年底表示,將同印度簽署出售S-400系統的合同,沙烏地阿拉伯也計劃向俄羅斯購買該防空系統。

另據德國之聲(DW)報導,在臺灣的軍事問題專家顏文德(Wendell Minnick)表示,如果上述訊息屬實,中國大陸擁有S-400將對臺灣構成很大的挑戰。「中國已經擁有S-300。如今,S-400將使他們的射程覆蓋臺灣島全島空域。這尚屬首次。S-300使大陸的射程覆蓋臺灣島部分空域,或者說是北部空域」。

中國已經擁有S-300。如今,S-400將使他們的射程覆蓋臺灣島全島空域。這尚屬首次。S-300使大陸的射程覆蓋臺灣島部分空域,或者說是北部空域。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