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74線大里、霧峰地區增設匝道工程,因台中市107年度總預算未過關,原定今年1月要發包的工程被迫停擺,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9)日舉行記者會,指責國民黨不應惡擋預算,犧牲大里人權益,要求大里、霧峰選區的議員「踹共」,

大里霧峰選區的國民黨籍市議員蘇柏興表示,「我再傻也不會阻擋自己催生的建設!」民進黨不該抹黑,也不該恫嚇民眾,這筆預算根本不在黨團擬刪除之預算範圍內。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74增設大里霧峰匝道計畫,中央已同意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興建,市府配合編列預算於今年1月辦理土地徵收,但因總預算尚未通過,期程勢必延宕。市府尊重議會朝野協商,但盼有共識部分通過,沒共識就依大會程序處理,不要再讓市民福祉被迫中斷。

針對市府總預算案遭到擱置,民進黨市議會團1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74快速道新增匝道工程被波及延宕,完工遙遙無期,要求大里、霧峰選區的議員在藍營中發揮影響力,不要再擋預算,讓大里人有一條回家的路。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市府在年度預算編列4億300萬元,預訂1月開始辦理土地徵收等相關事宜,不過在藍營議員惡意杯葛下,預算擱置,由於屬於新興計畫,因此經費無法動支,迫使整個計畫延宕,完工遙遙無期。

議員邱素貞、張芬郁強調,台74新增匝道工程攸關東區、太平區和大里區數十萬人口出入,「交通建設不能等」,希望國民黨儘快回到議場開會,同時拋棄政治恩怨、政治口水,不分藍綠共同支持,趕快完成匝道工程。

李天生說明,民進黨26位議員已經完成連署,依規定三分之一議員連署即可召開臨時會,不過基於和諧,避免衝突,將尋求各方達成共識後再議,民進黨希望能趕在農曆春節前舉行,只是目前各自盤算,日期還沒有決定。

國民黨團表示,這項工程用地取得預算是建設經費、不屬於非必要的經常性支出,不在黨團擬刪除之預算範圍內,請市民或在地居民不需因民進黨團與市府的恫嚇而擔心。民進黨團不盡民代職責阻止市府濫編預算之行徑、竟然還包庇市府充當打手,蓄意用民生預算不能執行來恐嚇市民,當家鬧事製造爭端著實令人不齒。

市議員蘇柏興說,一個匝道施工一年多即可完工,林佳龍上任後卻以評估為由、三年沒有任何動作;現在市府聲稱編列經費,但連公告徵收土地的手續都還沒開始,請問實際徵收土地要等到何時?他呼籲趕快行動,做比說還重要,別再來抹黑國民黨。

國民黨籍市議員蘇柏興在議會就74道路匝道案質詢副市長林陵三。   圖 : 台中市議員蘇柏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