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日完成稅改相關法案之後,立法院今(19)日、(22)日接著審查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根據立法院秘書處統計,這次各黨團的刪減預算提案高達3525件,面臨總預算案海戰術,民進黨團盼先談總數刪減多少,濃縮提案數並在月底以前審完,國民黨團則希望實質監督政府預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提案超過3000案,民進黨團認為可以先談總數刪減多少,這部分可以參考過去10年來的處理方式,對於個別案子,如果有政黨立場,希望可以濃縮表示意見與處理,這樣對處理預算案比較有效率,否則維持3000案,表決都表不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提到,面對接下來的總預算案,尊重個別立委的提案,希望在協商過程中做到實質監督政府;如果行政單位有完整的說明,說服提案立委及黨團幹部,當然會有調整或是撤案的空間。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時代力量的提案就是針對行政怠惰、行政不法等部分,透過預算強力監督,像是財政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警政署、體育署及一些國營事業,都被列為嚴審的對象。

立法院臨時會陸續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所得稅法修正、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後,僅剩下總預算案與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其中軍公教加薪3%的總預算備受矚目,若是通過後,全國軍公教可望在二月農曆過年前拿到加薪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