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澳大利亞18日發表聯合聲明,兩國空軍將於今年首度舉行聯合演習。

《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日澳兩國在聲明中表示,日本防衛省與澳大利亞國防部希望在2018年強化軍事合作,包含演習、任務、能力提升、海陸空軍互訪,以及裝備訓練合作。

報導指出,日本空中自衛隊與澳大利亞皇家空軍,今年稍晚所要舉行的聯合演習,背景是中國在亞洲日益咄咄逼人,以及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高。

澳大利亞國際發展部長費爾拉范蒂-韋爾斯(Concetta Ferevanti-Wells)警告說,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日益增大。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與澳大利亞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則承諾要提升雙方在區域內的合作,協助對方有效地根據海洋法進行執法工作。

日澳聯合宣言還將合作範圍擴展到經貿關係,表明將由兩國相關部會進行部長級經濟對話。

澳大利亞國際發展部長費爾拉范蒂-韋爾斯認為,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日益增大,須提早因應。   圖:翻攝韋爾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