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片面決定開通M503等4條航線,民航局18日以「有潛在飛安疑慮」為由,宣布暫不予核准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的176個兩岸春節加航班。《環球時報》今天以<臺灣對大陸航空公司的報復來了!東航廈航首當其衝>為題質疑,已訂票這些航班的臺商恐受衝擊難以返鄉過年,更嚴重的是兩岸緊張局勢恐因此升溫。文中並引述「島內輿論直言」稱,「這非臺灣之福」。

《環球時報》引述中央社、聯合新聞網及經濟日報網報導,指大陸日前宣佈開通M503等航線,臺灣民航局兩度要求相關業者暫勿使用,但中國東方、廈門、港龍及香港航空4家公司天天都有班機飛航,臺灣方面曾約詢業者,但沒有明顯成效。如今民航局又以「有潛在飛安疑慮」為由,宣布暫不予核准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的176個兩岸春節加航班,估計最多影響5萬旅客,恐衝擊兩岸春節疏運,許多臺商恐受衝擊難以返鄉過年,更嚴重的是兩岸緊張局勢恐因此升溫。

而針對中國官方開通M503等航線引發的爭議,《環球時報》強調,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提出4點聲明,反駁民進黨當局的指控。

「他說,該航線完全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內,屬大陸內部事務;2015年陸方承諾啟用航線時會事先通氣,並不意味著啟用需要臺灣方面的同意,而1月4日啟用相關航線前,也向臺方做了通報,臺方的指控完全不符合事實」。《環球時報》並稱,「馬曉光還說,航線開通以來,平均每天飛行27班,充分說明該航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存在影響臺灣飛行安全的問題」。

《環球時報》還引述我民航局前局長沈啟18日所說,春節期間取消兩岸加班機對旅客衝擊很大,首當其衝的是往來兩岸的臺灣民眾及在大陸工作的臺商,未來也恐衝擊臺灣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沈啟稱,平常臺商、往來兩岸旅客都認為春節加班機不夠,尤其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此舉「不是臺灣旅客之福,不是臺灣人的福氣」。

廈門航空也以「慶團圓」:春節加班機熱賣中行銷。   圖:翻攝自廈門航空台灣分公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