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度中華航空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但年終獎金卻縮水,引發華航企業工會不滿,今(19)日晚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舉辦「功德餐會」,開嗆「華航賺大錢、員工做功德」,並將大字投影在公司招牌上,現場聚集近千人。

華航工會指出,華航公司今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高達1563億元,相較於過去最高點2010營收1537億元,增加了26億元,但年終獎金卻只有過去最高點的4分之1,根本在呼應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做功德」言論,讓員工「做功德」。

工會批評,營收能夠創下新高,是員工一整年度辛勤付出而來,卻因公司管理階層的管理不當及財務報表操作,以及被美國開罰反托拉斯和解金6億元等,導致年終獎金不如預期,這應由管理層負責,而非基層員工負責。

工會也說,對比類似營收狀況,2010年優等員工可領到6.8個月年終獎金加9萬元;今年卻大幅度縮水成1.05個月加上48千元;況且第13個月的年度獎金早已包含在契約中,不應列為年終獎金。

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台塑企業4大公司去年預計獲利2000億元,年終上看6個月,反觀華航的年終呢?他痛批,華航的高層由行政院所指派,隨著不同政黨輪替在更換,但華航基層員工把身家都託付給華航,只希望華航能夠正派經營、善待員工,別讓員工一再失望。

華航工會今晚舉行的「功德餐會」,端出「閹雞」、「華航卡油飯」、「打鴨(打壓)」、「反托拉薑絲炒大腸」、「大餅(考績丙等)」、「年終泡湯圓」、「舊機攤豬蹄」、「勞工米粉」等菜色,並且現場歌唱改編歌曲、上演諷刺行動劇,要求華航正視此議題。

 

工會選在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怒嗆高層「華航賺大錢、員工做功德」。   圖 : 周煊惠 / 攝

工會準備閹雞、華航卡油飯、打鴨(打壓)、反托拉薑絲炒大腸、大餅(考績丙等)、年終泡湯圓、舊機攤豬蹄、勞工米粉等菜色。   圖 : 周煊惠 / 攝

現場聚集近千人,佔據南京東路三段往台北車站方向慢車道二線道。   圖 : 周煊惠 / 攝

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台塑企業4大公司去年預計獲利2000億元,年終上看6個月,反觀華航的年終呢?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