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局今(19)日上午舉行「三井倉庫歷史建築保存統包工程上梁典禮」,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三井倉庫過遷移過程引發外界關注,但基於交通、景觀等因素,做出搬遷決定,再過88天後就會完工,新址預定4月完工、8月試營運。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原位於是在忠孝西路一段265號,北市府民國101年公告為歷史建築,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西區門戶發展計畫,文資會後決定將移置保存,並遷移至原址旁約50公尺重組,引發外界正反意見。

文化局指出,三井倉庫由於長期閒置,屋頂及樓板幾乎都已腐壞塌陷,解體留存的舊木料情況也多屬不佳,扣除原損壞佚失的木料,僅約4分之1舊料可沿用,另4分之1採修補,磚料保存約7成,外牆紅磚全數以舊磚料回砌,以達到保存最大化。切割保存後的原山牆已規劃至於室內展示重點之一,三井徽記也將保存。

林欽榮表示,三井倉庫遷移過程引發外界關注,受到許多正反討論意見,北市基於整體交通和景觀等因素,不得已做出遷移決定,且位在新址的三井倉庫,有按照日本技術規格施作隔震系統,拉長古蹟使用壽命,可因應4級以上地震。

林欽榮表示,三井倉庫當時由日本建造,但北市透過新方法並加入隔震措施,進一步保存關於台北的歷史記憶,三井倉庫未來除因應忠孝西路沿線的博物館群外,也會針對後方道路和民舍規劃拆遷補償計畫,並重整北平西路,讓西區門戶計畫更加完備,新址預定4月完工、8月試營運。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三井倉庫過遷移過程引發外界關注,但基於交通、景觀等因素,做出搬遷決定,再過88天後就會完工,新址預定4月完工、8月試營運。   圖:台北市文化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