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職業工會今 (18) 日下午與長榮航空公司進行第二次過勞航班協商會議,然而經過近三小時的協商會議,工會認為長榮仍未提出任何實質改善超時及過勞航班的方案,僅一再重述「過勞是個人感受問題」、「根據勞動部網站因職業因素促發腦心血管疾病才算過勞」等,工會痛批,長榮公司毫無協商誠意。

工會於會議前曾召開記者會,有超過80名長榮空服員出席,希望公司能針對工會抗議的六大過勞航班,提出具體改善方案。雖然稍早前長榮曾誠意表示,將增派人力、優化空服員班表、延長服勤後休息時間,並會持續與工會溝通,但工會並未感受到上述誠意。

工會指出,長榮公司企圖以修改會議地點技術性阻撓協商會議的進行。長榮在協商會議前三天片面將會議地點改至尊爵天既飯店八樓,且事先並未提供任何方案。當80名成員在現場要求參與會議時,公司則以列席影響秩序為由拒絕任何工會成員列席;當工會提出,開放直播讓場外會員一同表達意見,公司也拒絕;工會只好妥協僅讓7名代表進入會議,然而長榮還繼續刁難協商者身分。

針對工會今天提出的六大過勞航班,長榮僅針對台北東京(BR198)、高雄東京(BR108)表示可以增加一名機上人力。工會質疑,公司是否只想以個案方式處理,長榮方面則迴避問題,並一再重複「我們對過勞的認知不同」、「過勞是個人感受問題」當工會反問公司一年營收1600億,為何不能提供組員更好的勞動條件?公司甚至回應「可以打來回的航班,幹嘛要過夜?」,完全忽視組員在過勞飛行的痛苦。

另外,工會代表詢問今天到底有無協商六大航班改善方案之空間,長榮明確答覆,目前並無增加外站休時的可能性,只能盡量針對飛到該趟航班的組員進行每月班表作調整。此舉並不是結構性解決班表問題,也未考慮空服員輪班飛行,需要足夠的休時,才能調整時差以及航班跟航班之間的疲累度。

最後,工會表示,有鑑於長榮完全不願承認過勞事實,也無意解決問題,可見公司對外表示願意與工會協商完全是假象。工會代表於協商會議後,決定於本月21日發起靜坐行動,呼籲會員一起加入靜坐,要求長榮航空重視空服員。

橘絲帶行動,工會幹部向準備登機的旅客解釋空服員的過勞問題,並發放橘絲帶。    圖:翻攝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