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今(18)日三讀通過所得稅制優化方案,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賴清德院長感謝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及朝野委員的支持。同時,賴清德特別感謝前院長林全對該案的付出與貢獻,以及財政部同仁的努力。不過,賴清德在臉書上並沒有特別提到感謝林全這一點。

賴清德在臉書上po文表示,振興經濟是政府目前首要的施政方向,希望促進投資,刺激經濟發展,讓產業轉型升級,並提高國人整體薪資水準,達到起薪3萬的目標;其中,優化賦稅制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賴清德說,這次稅改秉持「合理分配,全民受惠」的原則,降低受薪階級的負擔,並縮小內外資的差距,以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的賦稅制度;在個人所得稅部分,除原先8.8萬的免稅額之外,加上此次標準扣除額由9萬元調高為12萬元,薪資所得扣除額由12.8萬元調高至20萬元,三項相加共40.8萬元;而月薪3萬元的民眾,若乘以13.5個月,年收入為40.5萬,仍少於40.8萬,亦即,透過此次稅改方案,今後,月薪三萬以下的受薪階級都可望免繳所得稅。此外,家有5歲以下的幼兒,其學前扣除額,由目前每人2.5萬元大幅拉高到12萬元,也有助減輕年輕夫妻的育兒負擔。

賴清德強調,這除了能讓賦稅制度更公平合理、符合國際潮流外,也照顧了更多受薪階級,更重要的是,藉此活絡資本市場,促進產業的轉型升級,政府振興經濟的施政方向從此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徐國勇則在新聞稿中指出,這次所得稅制優化措施,兼顧租稅公平、經濟效率、稅政簡化及財政收入共四大面向,且符合國際稅制趨勢,有助營造「投資台灣優先」及「有利留才攬才」的租稅環境。其效益包括:一、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及育兒家庭之租稅負擔。二、有利留才攬才,提高國際競爭力。三、提高投資意願,創造就業機會。四、簡化稅制稅政,符合國際趨勢。 

財政部指出,這次所得稅制優化措施自107年度施行,民眾於108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適用,該部將配合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公布,儘速修訂相關子法規及申報書表,責成各地區國稅局積極規劃後續稽徵作業,並加強宣導,讓新制順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