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8)日例行性的在準監察委員上任前舉行就職談話會,其中,陳師孟日前在立法院審查資格時,不諱言地指出,上任後將專辦「辦綠不辦藍」的法官,以及優先想調查馬英九洩密案,相關言論引發爭議。前總統馬英九晚間受訪時表示,「這件事情蠻嚴重的,大家一定要非常慎重對待」,建議應盡快修訂刑法,加入「妨害司法公正罪」。

日前在立法院審查監委被提名人資格時,準監委陳師孟曾說要「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調查過去對綠營總統、政務官追殺的法官,以及縱放藍營總統及政務官的法官,更公開力挺前總統陳水扁,並提到上任後第一件最想調查的是馬英九洩密案,相關言論引發關注。

前總統馬英九晚間赴內湖參加科技業歲末聯歡晚會時表示,自己曾任法務部長,也與許多司法官共事過,過去總統任內,也曾三次提名監察委員,因此當他聽到陳師孟失言事件,「感受特別深刻與強烈」。

馬英九接續說,陳師孟的談論,非常粗魯且蠻橫,不但對於提名他的總統、審查的立委,以及將來要跟他共事的監察委員,以至於全台灣認同司法獨立公正的人民來講,都是一種輕蔑與侮辱。

馬英九感嘆,現今許多法官不但失望憂傷,且人人自危,認為法務部與立法院,應該盡快提出刑法修正案,加入「妨害司法公正罪」,以防止未來情況發展。他強調,「這件事情蠻嚴重的,大家一定要非常慎重對待」。

對於陳師孟是否應自行辭退,馬英九覺得,陳師孟應該有智慧處理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