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是感官的性動物?根據中山大學以「性感美女能誘使男性墮入不道德之路」研究發現,男人看見性感美女,會變得較為衝動與自控力不足,導致表現不誠實,進而誘使男性以不當手段追求。這項研究結果並獲國際知名期刊「演化與人類行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線上刊出。 

研究由中山大學教育所教授邱文彬、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鄭雯與高雄醫學大學教授吳文雄跨校合作,找來上百名20歲左右的男性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觀看穿著清涼的性感素人美女照片,另一組則觀看穿著一般的正常圖片。研究團隊接著測試評估受試者的自我控制能力與誠實性,結果顯示,看過性感女性照片的組別,自制能力明顯變差,且誠實程度下降近一半。但女性觀看性感男性的照片後,自制能力則不受影響。 

邱文彬表示,透過一系列、四個實驗發現,實驗組的男性參與者,在觀看20張性感素人美女照片並評估每張照片的性吸引力後,比起其他控制組的男生,變得較為衝動與自控力不足,進而導致表現不誠實(沒有歸還多餘的實驗參與金錢報酬)與作弊(數字矩陣作業的自我計分表現優於實際表現)。沒有看性感照片歸還金錢的人有78.4%,看了照片歸還的人佔54.1%,所以誠實度下降。

鄭雯指出,當男性的交配動機被性刺激(如觀看性感美女照片)激發後,傾向採取不誠實與作弊方式,做為提升自身性吸引力的策略;也就是以不當手法獲得金錢、地位或顯示自己更有能力,藉以展現女性偏好的伴侶特徵。

研究團隊強調,日常生活中激起交配動機的性刺激無所不在,例如車展、電腦3C展與活動show girls、社群網路的清涼照、網路情色以及打性感美女牌來推銷商品與服務的廣告。邱文彬說,根據這篇研究結果,男性可以審視或提醒自己的不道德念頭或衝動,是否和先前接觸的性刺激有關? 

研究結果顯示,性感美女雖然君子好逑,但容易誘使男性使用不當手段追求,而獲國際知名期刊「演化與人類行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線上刊出,美國《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太平洋標準》(Pacific Standard) 雜誌,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以及紐西蘭Herald NewsThe Hits的專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