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運動不應沾染政治,但國際運動賽事卻常常成為政治與外交角力的場域。最新的例子就是即將於下個月在韓國舉行的平昌冬季奧運會與隨後的帕運會。

這場冬奧舉辦的地點和時機點都備受矚目,因為朝鮮半島戰雲密佈與外交交鋒的緊張情勢已經延燒年餘,過程充滿國際政治中的軍事威嚇、虛張聲勢、外交斡旋、訛虞我詐、拉幫結派、分化離間等所有劇碼。主要的演員各有所圖,也清楚對手的底線,花招盡出之餘,避免真正開戰才是檯面下各造的共識。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突然在新年使出這招,對內,可以紓緩國際制裁的壓力,對外,可以爭取時間精進核武與洲際彈道飛彈技術,可說一舉兩得,儼然是最大贏家。

韓國大統領文在寅苦無表現機會,擔心美韓領袖的惡言相向出現誤判失控,更為了不被邊緣化,大膽運用平昌冬奧的機會使出和談的絕招,順利換來金正日的一拍即合。但文在寅固然爭取到契機,避免冬奧破局,穩定國內民心,但也必須承受金正恩分化美韓關係的昭然若揭野心。例如,當兩韓特使在板門店進行會談時,韓國代表提出有關核武與飛彈發展議題時,旋即遭到北朝鮮代表駁斥與抗議。況且,若是金正恩在冬奧之後故態復萌,證明這一切只是緩兵拖延之計,文在寅只會成了幫凶。文在寅在這場新賽局裡形同走在危險的政治鋼索上。

美國總統川普的態度則是暫時找到下台階,因為他也無法反對南北韓的冬奧和解之舉,愛面子的川普還順勢將此一成果納入自己口袋。但華府心知肚明,挑明警告平壤不用離間美韓關係,更不會視「冬奧模式」為常態,坐實中國與俄羅斯倡議的「雙停方案」(美韓暫停聯合軍演換取北韓暫停核武發展)。更重要的是,美國非但不會因為北朝鮮態度有所調整,就減輕經濟制裁的力道。

對此,川普特別藉由接受媒體專訪時,點名俄國未能確實執行對平壤制裁,甚至做得都沒有比中國來得好。華府深信金正恩的冬奧計謀正是受到制裁的影響,才使出的拖字訣,目的就是希望減緩制裁的壓力。

去年12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最新制裁案,對平壤造成深層衝擊。再加上美國檢舉中國籍貨船仍私下運送原油到北朝鮮,因此儘管有冬奧事件,華府仍堅持制裁的嚴格執行。但不可否認地,金正恩至少爭取到兩、三個月的時間來精進平壤的飛彈技術。華府對於北朝鮮洲際彈道飛彈發展的快速進展愈來愈持審慎的態度,自然不希望給予平壤時間發展出可以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最理想的結果就是,金正恩受不了制裁,最後決定和華府進行談判。

對於另一要角中國而言,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暫獲緩和,符合北京利益。中國在安理會最新決議文中仍然堅守底線,不斷絕對平壤原油的供給,只承諾每年最高額度四百桶,正是反映出中國對於朝鮮半島的最高目標就是,不讓北朝鮮因為制裁或美國出兵而崩潰,讓美國勢力控制半島。但究竟平昌冬奧之後,朝鮮半島會否再度回到更為緊張的情勢,北京也隨時保持警戒。

這場賽局,很可能只是一場劇幕的短暫過場,讓觀眾情緒暫獲緩和平息,但冬奧過後,可能才是下半場刺激新劇碼的開始。